做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 李岚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351   日期:2021-06-09   字体:【

 

做一名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 李岚

 

“我的经历很平凡,是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也是一名平凡的第一书记,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领群众们早日脱贫”。看到李岚的时候,她正在田边和一名贫困户亲切地拉着家常,看到我们,她回头淡然一笑,如是说道。20159月,县妇联副主席李岚接受组织安排,担任达维镇冒水村第一书记。

用脚步丈量民情

达维镇冒水村地处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脚下,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大山阻隔,一贫如洗,村里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数都是妇女、老人和儿童。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玫瑰种植还在探索阶段,群众无固定收入。眼前的现状,窘迫的村情,让李岚愁眉紧锁。该如何打开工作局面?如何了解群众的呼声?如何在短时间全面掌握冒水村的现状?对,用心走访是第一步,沉下身子到群众当中去访一访。李岚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摸排,最初,村民们对这个满口外地口音的女书记有些排斥,她总是主动找话题,搬着小板凳热情地寒暄、拉家常、聊近况,疏导情绪,宣讲政策。在走访过程中,一户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引起了她的注意,他叫刘皓轩,父亲在他出生9个月时车祸去世,随后母亲不知去向,现随爷爷奶奶一同生活。由于孩子母亲无法确认为失踪,皓轩没能申请到孤儿救助,也未享受低保救助,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一家人生活得十分窘迫。当李岚第一次走进他家时,两岁多的皓轩躲在爷爷身后怯生生地望着,不敢向前,正是懵懂的孩子眉眼间却似添了几分忧郁,李岚轻轻地抚摸着小家伙的头,心疼极了,暗自决定一定要让可爱的皓轩开心起来。经多次与相关部门、村两委协调沟通,李岚为皓轩申请了低保救助及产业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状况也得到了一些改善。她时常会带着一些小零食、小玩具看望皓轩,陪他做游戏,讲故事,渐渐的,皓轩只要一看见李岚阿姨,脸上就会露出甜甜的笑,李岚心里暖暖的。这次走访给了她很大触动,作为组织派到基层的第一书记,要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亲人,只有真实了解了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会早日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用实意化解民难

走访中,李岚发现,当地玫瑰种植已初具规模,也成立了合作社,但向来靠天吃饭,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的村民们,都对玫瑰种植持观望态度,半信半疑,边种玫瑰边嘀咕。了解到这一情况,李岚与村两委、合作社协商,一边鼓励致富带头人、村干部们带头再次扩大玫瑰种植面积,一边加大宣传,以签订购销合同的形式让村民们打消疑虑。同时,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分散经营模式、缺乏规范管理、栽培技术需要提升等问题也渐显端倪。李岚凭着自己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敢打敢拼的闯劲,主动抓培训,一方面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在田间地头生动讲解玫瑰种植、修剪技巧,另一方面带领村民们外出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种植技术。同时,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支部示范作用,规范合作社管理,将单一的分散的模式转变为统一规范经营。2016年,全村玫瑰种植迎来大丰收,带动贫困户32户,人均增收1000余元。群众们尝到了丰收的喜悦,纷纷大力种植玫瑰。如今,夹金山下一片玫瑰花海,李岚与村两委一道,引导冒水村形成了以玫瑰种植业为主导,苹果、李子、生猪、牦牛养殖等同步发展的多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并重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底冒水村顺利完成村脱贫摘帽任务,人均纯收入11846, 32户贫困户均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回望来时的路,李岚并不觉得艰辛,她说自己在冒水村脱贫攻坚的历程中,只是做了一点点份内事。

用真情温暖民心

李岚任第一书记以来,在着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注意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多次组织贫困户参与乡村实用技能培训,开展公益岗位、家政、种养殖等培训。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活动,营造家庭和睦、孝老敬亲、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20151218日,在得知冒水村村民熊晓玲母女被严重烧伤需巨额治疗费后,李岚立即牵头组织县群团部门开展募捐活动,仅两天便募集爱心资金225921.5元,有效缓解了母女俩的资金困境;2016年初,了解到贫困户冷清玉正在为发展养殖业中的圈舍建设资金问题发愁时,她又及时向省、州妇联反应,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万元;201610月,得知贫困户周兴才配偶患乳腺癌后,发挥部门优势,争取到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资金1万元;2017年,为熊苹配偶、张玉兵配偶、李国珍、周华秀“健康阿妈”发放爱心资金共计7000元....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点滴小事却赢得了冒水村干部群众的信任,大家都说,李岚在驻村期间,为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是党的好干部。家里的大事小事、家庭矛盾,群众都会拉着李岚说说,向她倾诉。时间过得很快,20199月,按照驻村帮扶工作轮换规定,李岚离开了驻村第一书记岗位,走的那一天,冒水村群众自发齐聚村委活动室,向她献上“做实事、暖民心、思民生、解民难”的锦旗和五彩的哈达,此刻,平日里坚强的李岚再也控制不住,泣不成声,她无法忘记与群众们共同摸索、共同经历的精准脱贫历程,无法舍弃群众们淳朴的笑脸,这一段经历将是她人生中最为宝贵、无法抹去的记忆。

“多年履职经历告诉我:为群众多‘跑腿’,就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多用心用情,就知道群众的‘盼头’在哪里。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政协委员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人民就会把政协委员看得有多重。李岚眼神中透着坚毅和憧憬,徐徐望向远方……

微信图片_20200317115032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